close

  仁醫 完結篇 【向未來綻放的花】

  全篇心得文頗長,主要為對仁與兩人、未來、以及時空穿越理論的感想。

  等待數個月之後終於迎向仁醫第二部的完結,果不其然充滿了洋蔥與辣椒……理智上可以理解,情感面卻極度失落,我應該會重傷很久。

  不得不說對於派的我而言,這樣的劇情走向看得非常心痛,但是編劇不只給仁,也給了所有觀眾全新的未來(雙關涵意,看到捲髮扮相的MIKI踩著悠然步伐登場那一幕相當令人振奮。)對於裡面細節的不完美,複雜的時空概念也就可以釋懷了。

  其實我在這之前幾乎沒看過仁醫,唯一知道的情節來自緯來電視台的預告,以為男女主角就是大澤隆夫與中谷美紀,那輕拉對方領子的一吻真是令人印象深刻。又因為害怕看醫療戲劇的手術畫面,在醫龍連續一二三部的洗禮之下淡定了不少,就接著看仁醫。

  後來才發現綾瀨遙也有演出,跟在仁大夫旁邊當助手,戲份相當吃重。我好喜歡小遙!雖然古裝扮相令人不是很習慣,但是可愛溫柔的笑容怎麼樣也看不膩。於是在看完結篇的同時,也跟著把第一部的進度慢慢補回來。


  【仁與笑】

  從第二部一開始看的部份是仁跟笑就被誣陷毒害皇女和宮而扔進大牢,仁被凌虐的悽慘非常,但面對這樣的折磨,仁卻一心擔憂笑是否也遭到同樣處境,甚至被逼到生死交關之際,迷濛間見到現代的景色他也不願回去,只為了希望再見到笑。到後來出獄後與笑兩人共賞夕陽景色時,他決心鼓起勇氣向笑表白。我當時覺得很疑惑,仁看起來並沒有對笑存有男女之情,為什麼一夕之間會對笑明白表達自己心意呢。難道是因為讀過笑每天寫下的仁友堂記帳簿,感受到笑隱約藏在字句裡的細膩心意,覺得自己有責任、想報答她才這麼作嗎?面帶猶豫,凝視著夕陽後吐露出的話語是堅定的拒絕。雖然嘴上說著自己的幸福是將仁友堂流傳到後代、因為大夫來自未來,總有一天將會回歸到那個笑並不存在的世界,既然如此,就由自己的雙手協助推動仁友堂將足跡留芳後世。但在她心底深處,其實為了野風的犧牲感到愧疚,也在乎仁穿越時空後一直懸念的戀人未來。她能待在大夫身邊學習醫術,也是家人包容所換來的,能聽到仁的告白幾成奢侈,她又怎能為了一己之私不顧他人的付出?於是她退到了仁的後方,庇護他的前進。在這邊我感到遺憾又心痛,已經完全傾向支持小笑,好希望接下來編劇能夠再給他們彼此坦白的機會。

  在感情上既體貼又傻氣,但關心他人方面卻又極其敏感。其實回頭品味她的台詞,幾乎都是為了結局伏筆鋪路。她已經認定了自己幸福的道路為何,也瞭解到仁顧慮的歷史修正力,於是回應「若是由當代人做出的抉擇,就是純粹的歷史,並非被改變的歷史。」這樣的答案,努力幫助仁完成他想做的事情。

  被笑拒絕後只有專心對抗歷史拯救龍馬的仁,在最終話笑倒下後總算是向前跨越一大步,用受腦瘤所苦不斷發抖的雙手緊擁住對方,說出「若要失去無可取代的事物,那麼一起消逝才是最幸福的吧」這樣含蓄卻深重的告白,聰明如當然聽得出其中含意,雖然有些困擾地責備「身為醫師,怎麼可以說這種話」但那掩不住的笑容與語氣已經表達出一切。仁也笑著老實點頭回答「是啊」,就如同以往無論笑說了什麼,他的第一反應總是立刻靦腆微笑點頭應是,因為早已全心全意地相信對方,這就是仁與的相處模式。此時的相擁告白,讓兩人平時隱忍的思念藉由擁抱毫無保留傳達給對方。

  好不容易兩人能坦承相對,仁一瞬想起能救治的藥說不定當初就已經帶來江戶,急急地握住笑的手「我一定會醫好妳……請等一下,我去去就回!」但鬆開的手再也沒有回來。滿心只想救笑的仁放手一搏回到現代拿取磷霉素,然而最後回到江戶的卻依然是過去的自己,再也見不到笑,再也無法知道她的生死。會不會因為自己失信的緣故讓笑死於感染?仁帶著深切悔恨暈倒在醫院樓梯。

  後來仁整理好思緒,鼓起勇氣尋覓現代的橘家地理位置,見到被改建成橘醫院的房子,從未來手中拿到泛黃的百年書信,發現所有人都忘了有南方仁存在時,唯獨笑仍朦朧記得有位懷著仁慈之心與高超醫術的大夫,他帶著迷惘與心傷,很愛哭,喜歡吃炸豆腐,笑跟他共賞了世上最美的落日,他是笑用盡一生深深愛慕的對象。

  我的淚腺在這邊完全失控,那是多麼強烈的思念,笑才能在眾人否定這個人不存在時,還能夠相信自己,相信這個人確實存在過,並化為言語提筆寫下,期待在遙遠的將來子孫能夠轉交給他。我想笑是真的很幸福,但是那樣的形式需要獨自用一生去維持去守護,根本已經記不得那個人的面容與聲音,能夠相信的只有自己逐漸風化的記憶。還要等好久好久以後,仁讀了這封信痛哭失聲地回應「我也是……我也是一直深深地愛慕著妳。」但笑已經不在了。驀然回首已百年。

  相知無法相守,無疑是最悲痛的事情。不過笑人如其名,或許是並不起眼、靜靜綻放的一朵花,但她帶著燦爛的微笑將心力投注在醫療上,並收養了安壽,將彼此的羈絆以全新的形式流傳下去,這是獻給仁最美麗的花朵。我相信雖然過去的人們雖然遺忘了仁,但仁並不會遺忘他們,如同笑用一生去想念某位大夫,他會將這段回憶細細收藏在心底,繼續往人生的下一步前進。


  【未來】
  
  其實我對未來這角色心情有點複雜,她在原作並未登場,但是日劇版裡是仁重要卻無法親手救治的未婚妻、傳授仁如何手製盤尼西林、如何作甜甜圈、過去曾給予有關阪本龍馬的重要提示、也告訴過仁一句貫穿全劇核心的重要名言:「神給予的試煉一定能克服。」簡直是集編劇強大外掛於一身的女主角,看著笑與野風為仁黯然神傷,而仁這大木頭只關心自己救人舉動是否會影響未來誕生,實在有點傷心啊。

  但是編劇安排她的存在就是要在結尾裡給仁與所有觀眾救贖吧,在新時空裡,未來祖先的生母是野風、養母是笑。都是深深思慕著仁、甘願犧牲自我只求仁幸福的女性,兩人將自己無法跨越那道時空隔閡的遺憾統統寄託在未來身上,這次一定要讓仁大夫幸福。帶著百年思念誕生於現代的未來,不僅依舊血緣上有野風的外貌,甚至繼承了笑的姓氏與醫學,將笑的書信正確無誤地轉交給仁。

  想來當仁突兀地站在醫院門前詢問橘時,未來就能隱約猜出仁的身份了吧。她詳細地為仁介紹祖先,提供當時照片並在一旁觀察仁的反應,她那明亮慧黠的眼神裡一切似乎都了然於心。應該可以吧,或許笑信件所給對象就是眼前這位先生了吧。他喜歡吃炸豆腐嗎,如果毫不猶豫點頭的話,那他就是我一直在等的人。我決定研究醫學史一路走來至今,就是為了這一刻。笑,妳的思念終於能夠傳遞出去了哪。

  我非常佩服中谷美紀的演技,能夠將友永未來、野風、橘未來三個人做出明顯區別,但卻有相似的內在聯繫著。即使結尾與仁素不相識,但肯定會有交集,因為是野風與笑一起贈與仁的奇蹟,讓遍體鱗傷的仁最終能夠帶著希望去迎接明日的朝陽。


  【時空穿越】 如果是「Ω」形狀

  雖然自第一部第一集登場後,再次出場就是完結篇最後一集的野口(山本耕史)非常賣力為阿仁跟觀眾解說穿越時空的來龍去脈,作個官方式的合理解釋,而我自行腦內補完的結果,則是將這段時間線想成像「Ω」的電阻歐姆符號XD

  從左邊開始畫的直線是「仁穿越前的時空(BEFORE)」

  中間的圓是「2009/10/11 仁替繃帶人開刀、
        不慎被繃帶人推倒而跌到1862年
             ↓
        1862~1868 穿越到江戶跟歷史修正液奮戰
             ↓
        回到2009/10/11變繃帶人,不慎推倒過去的仁跌到1862年」無限循環

  再次畫往右邊的直線是「仁穿越後認為歷史被改變的時空(AFTER)」

  時間線僅此一條,就像直線與圓形相貼的圖形,BEFORE的直線走到2009/10/11,仁替繃帶人動腦部腫瘤手術時開始變成圓的起點,而仁歷經1862~1868這段江戶的一切後回到2009/10/11的時間點,就如同描繪了一圈極大的圓。

  但是圓的終點在哪裡呢?我認為是繃帶仁將仁推下樓梯,親眼見他時空穿越,而自己卻再也無法親手救回笑、哭倒昏厥在醫院樓梯時。對歷史而言所有條件已圓滿達成,繃帶人仍舊重蹈第一部的覆轍,讓過去的仁時空跳躍,自己仍處在現代沒有違背「同一時空不能有兩個自己」的條件,促使圓線封閉成為無限循環。接著在終點亦是起點之處,時間線帶著仁影響江戶人留下的那道圓形軌跡(船中九策、東洋內科),繼續往右邊直線發展成為AFTER。

  所以仁清醒後,世事已全然不同,他能夠在史料的偉人照片找到仁友堂愉快的夥伴,也能體會到健保自負額為零的醫療制度,更可以自素不相識的MIKI口中聽到橘笑的事蹟。天意抹去他這個異數的存在,但無法改變他影響當代江戶人所做出的抉擇。

  我會這麼想的原因是覺得,若如官方所說是如千層蛋糕般有許多平行世界的話,那個最初的繃帶人是從哪裡來的呢?如果仁每跳躍一次都能夠改變歷史促成醫療發展的話,那麼是不是會有個醫療程度無限進步的世界呢?感覺有些犯規呢。要是僅此一條世界線,再也沒有其他的話就好了吧。也就不會有那麼多個世界中悲嘆著無法拯救未來與笑的仁存在了。

  另外提一下恭太郎找到的藥瓶,它真的是個奇怪的點,明明錦糸應該是時空跳躍的出口,要掉也應該在當初仁掉到江戶的入口才對。但是卻在仁跳躍回現代後沒多久被恭太郎發現了,難道是仁當初掉到江戶時,口袋中的藥瓶留在時空狹縫裡一下子滾到錦糸去了嗎?如此一來也沒有保存期限的問題了!腦補萬歲~


  【總感】

  雖然因為仁與笑的別離讓我對結局很怨念,但是它完結得恰到好處,不但留有想像空間,也花了篇幅替觀眾解釋許多謎團,算是非常有誠意。(山本耕史很辛苦XD)南方仁跟橘未來到底會不會節連理,就交由各位自行想像,笑派跟未來派的都兼顧到了,只能說編劇的森下佳子非常厲害,這部戲的重點最終並不在愛情,而是對人生的態度。

  不過特別要提的是我常常覺得男主角是龍馬,女主角是仁才對。官方根本把觀眾的某個開關給打開了啊!就算跟其他女性角色相比,笑還能拿薙刀當武器防身(仁只有負責提蠟燭兼拿芋頭威嚇),野風能夠忍住劇痛進行無麻醉剖腹產(強者……),仁常常變成被保護的角色,感覺心情有點複雜XD

  仁在第一部明明是為了創造能救治MIKI的未來才行動,但第二部MIKI的影子淡很多,南方仁根本走的是「和平!奮鬥!救龍馬!」逆天一直線。而且龍馬跟仁的感情羈絆非常深,除此之外三不五時還有親暱小舉動,君不見從第一部開始龍馬就把仁整個撲倒、兩人手牽手逛吉原、在鈴屋再度撲倒仁、仁被襲胸(……)

  第二部則是完全需要戴墨鏡觀賞的大閃光,仁在長崎緊抱住好久不見的龍馬(不公平啦抱笑都沒這麼緊)、想方設法要阻止他被暗殺而千里迢迢地趕往京、龍馬被砍後滿臉浴血的仁悲痛抱住他誓言「我一定會救活你」、手術台上超級激動的CPR,跟最終回兩人在海邊分別,龍馬做出STRIKE手勢,仁摀著胸口一臉正中紅心的表情……等等諸如此類不勝枚舉。在此鄭重懷疑不論導演、編劇、演員們整個製作群是否意圖讓觀眾以為這兩個人才是官方配對,大澤跟內野都演得好用力啊!我明明是笑派,為什麼寫到最後卻歪到這邊來囧

  既然如此,我最後的總感是這樣:既然已經有漫畫跟日劇了,那仁醫的下一步應該可以考慮遊戲化!在漫畫與日劇裡無法滿足的缺憾統統可以在遊戲裡補完!

  如果走策略遊戲路線:

  玩家可以扮演掉到江戶時代的南方仁,空有醫術卻孑然一身的玩家要漸漸累積設備、實力與人脈,開設醫院「仁友堂」在江戶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玩家首先要跟橘家打好關係以在江戶立足,之後藉著通過跟西洋醫學所合作,一同研究醫學、跟同伴一起製造盤尼西林等階段性關卡來累積自身知名度,並要注意是否會被中醫的醫學館出手干預,或是妨礙同業生意前途反遭報復等突發事件,造成仁友堂無法擴張規模的重大危機。
  要是仁友堂倒閉就請閣下重新來過──到底能夠將仁友堂擴張到多大間?   
  是否能成功讓坂本龍馬入股、販賣盤尼西林廣流於世創造更大商機?
  一切交由玩家自行挑戰!然後題名就叫做「仁醫人生」這樣。
  
  要是走角色扮演路線:

  主角南方仁是個無法救治罹患腦瘤未婚妻──友永未來的失意醫生,某天在神秘繃帶人的協助之下意外穿越到江戶時代,一面尋找著回去未來方法的同時,他遇見了溫柔可人的武家千金橘笑、冷豔高傲的花魁野風、與歷史上赫赫有名的偉人坂本龍馬。
  在風景秀麗人情溫暖的江戶,仁必須一次又一次活用醫生專業克服諸多疾病難關,歷經患難後南方仁是否能夠重回現代?而他最終又將情歸何處?

  「──大夫,您今晚想吃炸豆腐嗎?」
  
  「──我好想……化為雪,如此一來就能落在大夫肩上……」

  「只要有南方仁在,我坂本龍馬就不會死!」


  「我相信,未來一定會再相遇。──神只會給予我們能夠跨越的試煉。」


  若攻略角色沒有達到一定好感度,不但無法進入個別結局,還會被強制送回現代。每位角色的最高好感度為十罐盤尼西林,或者是一百個安道名津,因此為了提昇角色好感度,請努力製作取得安道名津與盤尼西林,加深角色們跟你的羈絆吧!

  三位女主角的路線都破關完成,可進入隱藏結局──扭轉坂本龍馬被暗殺的命運。
  除了與四位主要角色的感情去向外,南方仁還能夠跟仁友堂愉快夥伴們、醫學館中醫等的共築友情進入結局。究竟南方仁是否能改變悲劇、拯救珍視之人的命運呢?
  這份思念將超越時空──與歷史修正力對抗!

  「跳躍吧!時空醫生」將在2009/10/111隆重發售!


  ……真的被結局打擊太大了請不要管我〒△〒
  
  明明了解這是個好結局,我想還是需要一些時間調適吧。謝謝能夠看到這麼精緻又感動的戲劇,擁有出色的劇本、畫面、與音樂。處在逆境中但總是常保笑容的南方仁這個角色,大澤隆夫真的將他的悲與喜演得非常出彩,我也因此喜歡上這位演員。希望以後還能在電視劇看到他主演。


  對了,綾瀨遙已經決定擔任2013年大河劇女主角,我可以期待男主角是大澤隆夫嗎……我好想看他們螢幕裡修成正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